完工一年了, 接到業主的來電, 某道牆面有呈現蜘蛛紋或髮絲紋的龜裂裝況,.怎麼其他地方都沒有這現象呢?

還沒到現場也沒看到照片, 但我已明瞭原因了!

S__5816340.jpg S__5816339.jpg 

如圖,俗稱蜘蛛紋或髮絲紋

 

刷漆牆面完成後龜裂基本可分為二種情況

一,材料的品質:

如果油漆或打底的批土品質較差或膠質不夠是有可能發生,但自己去採購或者通過有信譽的室內裝修公司,都會有品管的控制及要求,目前市面上的品牌油漆,原則上都不會發生問題的.

二,牆體的因素:

A. 漏水了嗎?有壁癌嗎?舊粉刷層刮掉,刮乾淨摸摸看牆壁是不是有點潮濕或是壁面太過光滑有粉?如果是,建議您先處理壁癌!

B.牆有鹹化反應了嗎? 屋齡較高的可能牆面水泥出現了化學反應,這時水性抗鹼底漆,調整酸鹼值後再重新刷漆,情況應該會有改善.

C.其他.... ?就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...新造的室內磚牆....

   a可能是因為新成屋並無窗簾遮蔽並門窗緊閉,經過一個夏天, 導致內外溫差過大,在牆體尚未穩定下,還是要建議常常通風及內外溫溼度能盡量一致,

    這樣應該就會減少繼續發生的現象!

   b可能是紅磚在砌造之前要充分澆置水,因當砌造水泥會有化學反應且釋放熱能,若無充分澆置水份,與油漆二個之間的收縮不一樣,就容易產生這些問題。另外當砌造完成的

    牆面也應當有充分的乾燥,否則當牆面的漆完成後。表面密度會將內部水氣鎖住,經數月的積累也是造成的問題根源.

   這時候難免要提老祖先的話"慢工出細活"!有理, 磚牆完成請待二周左右再進行下一工序....

解決方式,利用磨砂紙,將龜裂處磨平,並重新批土整平.重新2度上漆即可.

 

S__5816337.jpgS__5816338.jpg 如圖,打磨龜裂處.重新批土,上

 

 

題外話:在現今快速的社會.或許多釘一層2分矽酸鈣板不僅牆面的平整性增加,且表面刷漆的穩定度會增加. 雖然成本增加,但對於室內裝修的品質維護是值得付出的!

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